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共同基金、特別股與三論ETF

抬頭:越來越嚴重的疫情請大家警戒
空你機挖,又到了肥宅碎碎念時間。根據某C國的優良傳統,壞事都先*10,啊好事都先/10答案就會比較準確XD 所以大家還是要做好準備,不管是健康部分還是投資的部分。說到這個,肥宅非常的走運,上周才賣掉一點點AMD跟TSLA轉到VGIT以便保持睡眠穩定,周一美股開盤就因為中東局勢緊張+武漢肺炎可能影響經濟爆炸了;上一次也是2018/12月固定投入資金再平衡買到低點,真的是運氣的問題。

2020/1/27一開盤就炸了只剩VGIT還綠的

一支股票買不夠你有買第二支嗎

朕要找20個JK一起買20支啊口桀口桀
共同基金(Mutual Fund)就是為了滿足這樣的需求而誕生的(?) 根據日盛的網頁所說最早的共同基金起源於1822年的荷蘭,美國在1924年設立的麻薩諸塞投資信託基金成為現代基金的始祖。共同基金簡單來說就是"找一群投資人投資一群標的",技術上當然就需要有附有管理者與信託代表來保障這筆錢的使用並且再找一個專業經理人來做投資管理,不然我就去標會然後跑路就好啊(喂!)


集合一群肥宅(?)的金錢投資一籃子標的就是基本共同基金的精神

有些股票相當昂貴,在台灣大部分需要以一張(1000股)的單位做購買時,部分高價股買一張就是一台國產車乃至一間套房,在零股交易還不是那麼盛行與方便之下,最後投入共同基金是一個方式。
第二個是可以達成分散風險這件事情,當選擇的基金是持有大範圍標的股債平衡型基金時,面臨到這種一天跌快700點的狀況會減少一些跌幅(因為被高評等債券保護);但反之有時候太狹隘例如科技基金、能源基金這種單一產業的基金通常就只能避開單一公司的風險,但碰到整體產業往下走時就會讓你後悔莫及。
買基金可以在銀行端也可以在基金平台,我個人是都在美國券商買ETF啦!等等,把妳手上的鋁罐放下來別丟我...肥宅還是有在銀行端跟台灣的基金平台買基金。銀行端是因為配合薪轉戶銀行有時候會有優惠然後當作支出就一直扣款,基金平台我則是在基富通參加了去年在推的好享退"國泰到期基金"。對肥宅來說,挑基金的方式第一個就是看經理費與總成本支出(固定支出當然越低越好囉),所以平常我的樂趣就是看基金月報公開說明書

這檔基金是肥宅看到台灣金融業者少數拿美國版基金直接來賣的,所以在前份工作就開始扣款了。雖然要扣利息30%,但是經理費與總管理費加上利息的成本還是遠低於設立在愛爾蘭或是盧森堡的基金。

我不喜歡的標的

肥宅什麼都喜歡投資,尤其是JK與JC(?) 但還是有些投資我並不喜歡,一個是特別股,一個是反向與槓桿ETF。
特別股的定義可以看一下證交所的網頁 台灣比較常見的特別股通常是優先分配股利+固定的配息金額,這幾年發的像富邦特(2881A)、台新戊特(2887E)則有7年到期以發行價收回公司的規定。肥宅比較不喜歡這一類的原因是
1.我喜歡資本利得+股利,也就是我全都要的概念,特別股的股價波動在跑比較慢我不喜歡。
2.它的股價是通常是根據市場利率高低決定,跟公司本質關係較低;肥宅投資公司是以公司本體願景"有夢最美"牽扯到市場利率就很怪
但這些我不喜歡的點反而是很多人喜歡的優點:股價波動低、公司有賺錢時每年有固定金額配息,所以就看個人。

靠精準(?)判斷公司未來,然後大漲貼上來炫耀才是肥宅經理人最愛幹的事情。

另外是反向與槓桿ETF(這邊有元大ETF的說明),我不知道當初為什麼會想出這樣的點子。請注意,反向跟槓桿ETF都是追求每日的當日指數標報酬;例如元大台灣50反1(00632R),當天台灣50跌1%,他股價理論上漲1%;元大台灣50正2,當天台灣50漲1%,他應該要漲2%。我不喜歡的理由:
1.由於是追求當日指數,這需要很強的當日預測性,這不符合身為上班族的肥宅,盯著盤都不見得能馬上判斷了....
2.使用期貨與小台可以得到類似的效果,而且不會有太多指數誤差(但有權利金,請記得放足夠的錢不要被營業員追著跑)。
3.在長期上下波動時除了要內扣管理費自動扣血外,綠角兩篇文探討國外正2以及反1在不連續波動時反而會適得其反,日期拉長時先跌後漲的盤反1反而會虧錢。如果能準確預判連續一直漲或連續一直跌我就直接買選擇權放大就好了。

20200130跌個快700點,碰到這種幹嘛還用反向ETF....直接期貨或者But Put催下去就好啦!

最後常態性的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