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遮風避雨的建材--債券與再論ETF

抬頭:說要買無線充電板放公司從去年講到現在還是沒買www
空你機挖,又到了肥宅碎碎念時間。經過大選之後目前還在餘波盪漾,但賺錢的知識還是不可或缺!
說來有趣,如果要讀懂錢往哪邊走哪裡順風,還是要對國際情勢與政治有所了解;肥宅可是真金白銀拿血汗錢拚搏,更多的分析與快速的判斷都只是基本。而在國際情勢可能有變化或已知固定大選日期也許指數會有大規模波動時,肥宅會用選擇權小小玩上一筆。但這是非常投機的作法,要說是合法的賭博也不為過,還是放一點點金額就好且強烈不建議新手這樣做

吃到大概就跑了,雖然留到夜盤可賺更多但畢竟是偷雞,比起蝕把米還是來的好....

債券--如同屋頂與氣密窗的存在

債券的概念非常簡單,就是借據(?) 不論個人或是公司或是政府都是一樣的,四部曲:
1.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但是要借你錢我當然要趁火打劫收取合理的費用換取時間價值:於是債券的利息誕生了。
2. 今天我手上有2.5%利息的A政府債券(先不論到期日),A政府宣布降息2碼(1碼=0.25%),今天發出的債券都只給2%利息! 我的債券多0.5%超爽der,你要跟我買我要加價賣不然我多虧啊:於是債券的價格誕生了。(反之升息價格會跌)

降息前的債券真香啊~


3. 單一公司1張債券風險好高,那你不會買20間嗎(?) 沒錢買20間,那你不會找20個人一起分嗎? 於是債券的基金誕生了。
4. 因為在證券市場掛牌很流行:所以債券ETF誕生了(??)

債券原則上由於面額固定只領配息,公司/政府如果沒倒到了到期日雙手本金奉還,次級市場也可以交易。股票市場好時,資金會湧入股市賺取高報酬,高評等債券沒人要價格低;反之股票市場熊來襲,資金寧可躲起來領領配息,高評等債券成為燙手山芋而價格高漲。這樣的特性讓高評等債券成為遮風蔽雨的避風港.....是的,我說的是"評等債券",不是"高收益債券"
高收益債券(Junk bond)以前叫做垃圾債,無關公司賺錢不賺錢,而是這些債券在景氣不好時跟你說共體時艱然後違約不付錢機率較大。所以在資產配置抵消部分風險的角度來說,肥宅實在不喜歡這種玩意。

我是說在座的高收益債,都是垃圾(債)

但必須說明,有關升降息影響高評等債券價格方向跟熊來襲時的高評等債券價格上漲都只是通例,偶爾與股市同漲同跌的狀況還是會發生的....但相較之下短中期高評等債券的波動幅度也比較低,還是能起到煞車作用。

百百種的債券ETF

債券ETF並不等於穩定安全,因為這一類的商品實在太多了。先不談國外的,台灣現有的債券ETF就有不少選擇:

這邊只是舉例,並沒有特別推裡面任何一支。

所以建議買之前先看一下他追蹤的指數是什麼,例如"00740B 富邦全球投等債",實際上去官網點一下可以看到他的全名:富邦彭博巴克萊10年期(以上)BBB美元息收公司債券ETF基金,追蹤的是BBB級債券的指數,這樣就不見得會包含更高評等的AA或A級公司債。
至於前面所說高評等債券,對肥宅來說指的是"美國公債"與"少數已開發國家公債"...AAA至AA公司債勉強算是好了,因為肥宅認為在股市熊現身時,只有在世界上有主導貨幣地位的國家(美國、日本、德國、英國等)與體質強健的公司屬於資產配置中安全的避風港。通常這一類的債券ETF在市場有大規模波動時,常常會與股市為負相關,可以做到部分保全資產的功能;因為肥宅都是買海外ETF,我推薦ETFreplay.com這個網站的ETF Correlation功能,可以比對兩隻ETF在某個時間區間的相關係數。

可以看到追蹤S&P500的VOO跟追蹤中期美國公債的VGIT在大部分時間是於負相關遊走。 圖來自: https://www.etfreplay.com/

最後常態性的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