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2日 星期一

2024年7月雜談與資產配置的心得

抬頭:颱風前夕。
空你機挖,又到了肥宅碎碎念時間。抬頭一語雙關,這周颱風可能在禮拜三或禮拜四影響台灣,請大家做好防颱準備;另一個颱風大概就是在市場了,從上周一路以來的下滑好像還沒有停止,不知道大家對於市場上的颱風有沒有做好相關準備就是了XD

一不注意就跳水


7月雜談


最近在忙的事情總歸有兩件:第一個就是開歐卡2。歐卡2真的是玩了就會停不下來的遊戲,肥宅很吃這種單純固定作業、但是又會偶爾給些驚喜的遊戲,一方面看著歐洲各國風景開車,但又得注意路上隨時可能冒出來的車輛或者意外事件(封路、工事等等)。而且在運輸過程不想停下來,就會花上一些時間直到送貨結束。

而且畫面又很精美

第二個就是兼職烤肉man。烤肉man就是去剪直播主的直播,把它編輯成精華並且翻譯。原本自己都是看別人的翻譯為樂,後來想說與其等別人不如自己來:自己的老婆自己烤肉,翻譯不求人。一邊玩玩影片剪輯,一邊聽一邊求個樂趣,至於日語有沒有繼續進步那就不好說了XD 
但帶來的效益倒是很可怕,原本荒煙蔓草的YT頻道上了四部片就在短短時間訂閱數超過兩百,單周破萬的流量。有好有壞,好的是整體評價還不錯,看起來大家都很滿意;壞的是這種成長率會讓我很有壓力,我只是想隨手剪剪片而已,並沒有長久不停剪的計畫www"

找到流量密碼(X)


資產配置的心得


自從肥宅改採取資產配置+每年6月底與12月底各再平衡一次這個單純的策略,順利的度過了中美貿易戰、2020武漢肺炎、2022一整年的下修。我自己覺得這策略很簡單,因為它的執行就是固定好一個比例,多出來的賣掉補進去少的部分,不清楚為什麼似乎沒有受到大多數人的青睞。

有時候時機發生的很巧妙:上個月底賣出的部位,在7月初開始發動狂漲一波彷彿賣的太早...結果隔沒幾天的重挫,現在大多數的標的都比我賣出時的價格還低。至於怎麼會知道要減少持有的科技股部位例如NVDA、AMD、ARM之類的躲到中期公債裡....我只能跟你雙手一攤說我也不知道。我上個月底也沒有預料到會碰到10%的回檔,如果我可以預知的話那我就會賣在7/10號,所以一切只是個巧合

肥宅跟大家都一樣,都是在斥候騎兵沒有出去閒晃的戰爭迷霧狀態,並不知道未來會繼續漲還是有更深的回檔,唯一仰賴的就是一直以來的策略--"資產配置+再平衡"對我來說就是最佳解。仔細拆解它就能夠理解:當股債比例失衡的原因必然是一個漲多而另一個不漲或下跌,而漲超過一個比例代表市場的熱錢都在裡面,估值過高的可能性較大,隱含的風險也較多;過去的經驗與許多書也告訴大家,過於熱門的標的也確實比較容易回檔,所以都會提到不要追逐熱門股或正火燙的資產。

是的,不要去跟著群眾追逐太熱門的標的是反人性的行為,在感性上很難接受,尤其是左右鄰居都在賺大錢時。而"再平衡"就是幫你消除感性,設定好比例然後在固定的時刻去執行它,把它當作日常功課(雖然一年可能做一次或兩次而已)。自然而然把熱門標的賣出,換到波動較低或者之前表現較差的資產上,說回來就不就是最簡單的買低賣高嗎w?

我叫Copilot幫我隨便畫一張"資產配置" "股債再平衡"的圖
很顯然它想的比我複雜很多www



最後當然是要有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