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最好的教練,不給答案(最高のコーチは、教えない。)

抬頭:今年剩下4個月囉!
空你機挖,又到了肥宅碎碎念時間。一轉眼肥宅離開正規職場已經半年了,這半年間有很多事情想做還沒有做,之前想的計畫也都沒有動手。反倒是因為剪了幾片Hololive的翻譯,讓自己的Youtube頻道活絡起來...這還真是始料未及啊!之後要怎麼做我也還沒有想好,就等到興致一來再來挖掘。

原本個位數的訂閱,變成突破500...


讀書心得


如果是身兼管理者與指導者,請務必閱讀這本書。


最好的教練,不給答案
最高のコーチは、教えない。
作者: 吉井理人
譯者: 科科任
出版社:堡壘文化

這次肥宅想分享的是我鴨(羅德)目前監督吉井理人的口袋書,這本書撰寫的時間是在他當火腿一軍投手教練時期,最近他又有出版一本『聴く監督』,希望之後能有大德翻譯。我想有在關注日職的應該對於吉井理人的事蹟都還滿熟悉的,他是跟野茂英雄同個世代的同隊隊友,後來也跟隨野茂的腳步在1990年代挑戰MLB,是第二位在MLB拿下完投勝的日本投手(第一位當然就是野茂英雄囉)。2003年燕還巢回到歐力士猛牛(他在NPB是先在近鐵猛牛,後來交易到養樂多),最後在2007年在我鴨退休。

從球員退下後的隔年,被日本火腿找去當投手教練(コーチ是分工下的教練,日本的總教練是監督),開啟了他的指導者時期。因為這個經歷,覺得自己要當教練還有所不足,所以到筑波大学的研究所念書;在研究所中又到了軟銀、第二次回到火腿,2019來到我鴨。另外還當過日本國家代表隊的投手教練,2022年成為我鴨監督。他在選手時代其實是以暴躁衝動出名的(他跟二軍教練與鈴木啟示監督都有過衝突),而經歷了火腿投手教練與研究所課程後,我想球迷都感受到他的大規模轉變,變成了紳士教練/監督www

這本書我推薦的原因是吉井監督的經歷:他從選手到教練時期,一直都受到日本與美國管理方式的交互洗禮,對於文化上的衝擊與模式不同,誰優誰劣感受很深。特別是球員時期正巧碰到了日本棒球導入美國運動科學,但在位的監督卻大多還是傳統派的管理模式。所以如何揉合雙方的優點,並運用在管理與指導上,他提供了很多的經驗與心得。

而這並不只是日本與美國之間,嚴格說起來是東方與西方的差異性,在棒球比較偏保守的風氣下,家長式、上對下的經驗法則教導是常態,這也是許多東方企業管理的問題。從這裡面吉井監督提出對他影響很深的指導者,都是善於掌握人心或者採取球員自主成長方式,而非直接管理模式的傳統日本教練。所以他對於佐佐木朗希的保護程度,可以說與其他教練的做法完全不同,這其實也是偏向權藤博投手教練與美式徹底分工的影響。

其中有幾段跟我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在此提出三點:
1. 指導者必須要能夠駕馭自己的感情,控管情緒。做不到這一點的人,沒有資格成為指導者。
2. 如果上層很簡單就決定更改方針,那一開始就不應該拖選手下水。碰到會干擾選手(執行者)的指示時,我(下層管理者)都會要堅定站在反對的立場。
3. 相同的人不管聚集再多,也不會產生化學效應。想要創造專業水準,就必須保有個人特長。讓形形色色的個人組合在一起,產生化學反應,是教練(管理者)的工作。讓所有選手(執行者)都染成了團隊的顏色,甚至是自己的顏色,就會妨礙化學效應產生。

我對這三點都感受很深,尤其是最後一點。一個團隊裡如果只有一種顏色、一個聲音、一種觀點,不會產生化學效應也不會有新意,那是很無聊的。而如果管理者是硬要套單一作法單一想法在需要創意、創新的研發團隊,那團隊只會平凡無奇。

以這本書的定位來說,肥宅會推薦給基層管理者指導者。本書談的是一位從執行者(選手)轉型成為基礎管理者(教練)的十幾年經驗,身為管理者或指導者,該懂得怎麼收放給執行者讓他自行成長,提供他協助而非指手畫腳,這是基層管理者/指導者該有的專業。而不是看了幾本大企業企管書與雞湯雜誌(有時候還有毒),或者憑自己執行者的經驗就覺得大家都該照著自己當初的路這麼做(鈴木啟示監督就有這個毛病,動不動就把300勝掛在口中,所以手痛就是投的不夠多)。

這是今年八月去看球拍的紳士吉井監督XD

最後常態性的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