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1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投資金律(新版)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Second Edition

抬頭:一年又快過了一半。
空你機挖,又到了肥宅碎碎念時間。時間過得真快,下周就是六月底,也代表2024過了一半了!不知道今年大家的績效怎麼樣?下周就要開始做再平衡跟寫半年報了,若能持續現在的狀況,預期是豐收的半年,希望市場繼續保持下去!!

但有些台灣人對加權指數上兩萬三、台積電接近一千抱持著恨意,不知道是為什麼。


讀書心得


投資人書庫當中必收、可傳世的經典之一!

左邊為2023(中文為2024)新版、右邊為2010(中文為2016)版本


投資金律(新版):建立必勝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八堂必修課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Second Edition: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
作者: William J. Bernstein
譯者: 陳儀
出版社:臉譜

有關作者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J. Bernstein)醫師,肥宅已經在比較早期那本"智慧型資產配置"(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的讀書心得介紹過(連結請點我),在部落格當中也有多次提到他是我非常喜歡的作者之一。而2016版本的投資金律是我的啟蒙書,也是推薦給投資入門者必看的書,對我來說如果所有財經與投資書刊只能夠留下一本的話,就是"投資金律"。

投資金律這本書就我所知分成三個版本。初版是2002年伯恩斯坦覺得"智慧型資產配置"雖然寫的成功,但只有數學好的人才容易懂(我自己也覺得那本書的數學公式也太多了....),所以他想寫一本更能讓大眾充分理解現代投資理論的書籍。第二個版本是2010年版(也就是圖右邊那本),經過了2008-2009的金融海嘯,作者用最後補述的方式修訂與紀錄,所以會發現前面的章節描述與圖表都還是2002的版本,資料也都停在2000年時。2023年(也就是新版)則是大幅度的改寫,加入了更多新章節在第一部份的投資理論,並且重整了原有章節的敘事,並將這20年來的事件與狀況補充。所以個人認為,除非你像我喜歡看作者不同時期寫的書與故事,選擇最新版本即可獲得最正確的投資觀念。

不論是新版與舊版,投資金律這本書的架構是相當嚴謹的!從投資理論開始,接著敘說投資歷史,導引到投資心理與幫助你形塑自己需要的資產配置。同時你的心魔或者投資產生的各種問題基本上都能在這本書裡找到答案;而且妙語如珠,隨時都可以找到幾句名言佳句來引用(這點對整天寫廢文的肥宅來說真的很棒!)。所以在前面才會說若只能留下一本投資書籍,那我的首選就是"投資金律"。如果這樣還不夠誇張,基本上每次市場只要大跌或發生重大空方事件(例如像2020年3月),我就會把這本書拿出來重新翻閱,來確認自己走在正確的投資道路上,這就是一本影響如此深遠的書籍。這也是為什麼已經使用電子閱讀器的肥宅還回頭買紙本的原因,這本書就是需要收藏紙本!

但以新版來說,個人覺得易讀性沒有2010版本來得好。我一直思考到底是哪邊怪怪的,直到把整本讀完再跟2010版本比較發現兩點可能的原因:
1. 投資理論章節大幅增加,也有更多的數學解說方塊,這對我來說就有點卡。
2. 在後面幾個章節,2010年版會先用容易理解的小故事或日常開頭,新版多從敘事開始著手才開始講故事,以生活周邊能接觸的範圍來理解的話2010版是比較好的。

以這本書的定位來說,推薦給任何想投資、有在做投資的人看!不管是新手老手,都應該要閱讀這本書!!只有閱讀完這本書才算是過了投資這件事的教學關卡。

這邊需要圖,所以貼張梗圖
這邊的價格都是取自2014年的3~6月左右



最後常態性的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