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課後心得 - 指數投資領航家一日課程(Jet Lee大課程)

抬頭:我又來蹭了w
空你機挖,又到了肥宅碎碎念時間。之前想說要講一篇繳所得稅的事情,因為上週去日本玩然後我懶了,所以放在這邊碎碎念。原本受惠於今年標準扣除額、特別薪資扣除額跟級距往上調整的優惠讓肥宅比去年降了一個級距,然後把鄉下那筆房屋的財產交易所得加進去級距又跳回去了淦,人生就是這個樣子....

每次繳所得稅我都要做一張梗圖紀念
不要問,問就是國家感謝你的付出。


課後心得


TLDR- 進階版的課程,強化你對指數化投資的概念與認知。




上次上完初階的課程之後覺得意猶未盡,但對肥宅來說更想要知道Jet大會怎麼解釋在指數化投資中比較進階的概念;自己懂是一回事,講出來是另一回事,但要講到讓只有初階的人能夠理解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個人覺得我欠缺少許這種能力,應該是太沒有耐心跟銅鋰鋅的關係。) 
這次個人目標一方面是強化自己的指數化投資觀念(要說信仰也可以啦)與學習如何說明的技巧。

一樣整理一些很不錯的點:
1. 班級人數不多,分組之後也是4~5人一組。容易討論,空間也輕鬆。
2. 有早餐耶,你看哪個投資理財講座會有上午茶的(?)

沒有點心的研討會沒有參加的必要(X)

3. 老樣子還是覺得Jet Lee大的說明深入淺出,可以白話的把想要傳達的概念給大家。
4. 另外有一點很好的是Jet大會直接點破一般人心理人性中對於投資的偏誤,避免大家犯重複的錯誤。
4. 時間配置得宜,下午的實際操作可以讓大家都很有參與感!
5. 午餐超好吃!!滿分100的話就給個200吧(????)

吃不飽的研討會沒有辦的必要(前面好像才說過XD)
大家都覺得飯太多了,可是肥宅覺得剛好耶,不愧是我(得意)


擷取進階課程個人認為一定要記得的點:
1. 不管你打算怎麼開始投資,第一件事就是要盤點你手頭上到底有些什麼東西。手上有多少流動資產、薪水有多少、支出有多少etc.. 重點是把自己當作公司來看待自己的財務報表。


2. 以策略來說,一般的沙拉利曼(サラリーマン,上班族)定期定額就已經是最佳的方案,至於月、季、年其實在回測上都不會差距很多,重點還是要著重在資產的累積。

3. 資產組合配置上要知道自己的目標跟屬性再來做規劃,用的工具不用特別複雜。全球股票型ETF、REITs ETF、全球總體債券ETF、短中期公債、現金,大多數的人這樣足已,剩下的只是比率問題。但即使是最保守型的也還是需要有全球股票型ETF在組合中,避免失去資產成長機會。

4. 資產下跌並不是你最可怕的敵人,通膨才是!通膨即使只有3%,在長期之下都能大幅傷害你的購買力。

5. 高股息ETF並沒有大家所想像中的那麼美好,尤其是當它要準備收益平準金付給大家的時候時。
註:肥宅在昨天快下班前跟同事聊天,因為覺得高股息ETF產品不是很好的東西(好吧我講的不是很好聽就是了www)所以被同事念了一下說要注意,周邊不少人都買很多不要這麼大聲說。我很快就用成本概念讓同事重新思考說為什麼覺得不好,很顯然會常常更換標的的ETF容易產生更多的內在成本是大家看不見的。

6. 吃飽飯後的實作遊戲非常有趣,是模擬資產配置投資競賽,採取真實事件只是用擲骰子方式決定發生什麼事件。我們這組最後拿到最佳成績,配置簡單到無法置信:從頭到尾30%公債、全球股票ETF從70%到第三年改為60%,另外把10%拿去投在房地產,第四年後換成美國股市(意即從頭到尾只有改動10%的配置)。Simple is best.

真的就這麼簡單


7. 如果你對你的退休規劃很有自信,試試看蒙地卡羅模擬吧!(我把它稱作擲骰子10000次人生w)最好是加入通膨最差十年那個設定,直接就可以摧毀你現在的自信wwww 面對風險別太樂觀,多存點錢。

肥宅的投資計畫一開始成功率只有30%
後來增加5年工作與減少提領才提高到80%....

8. 後面討論到退休提領的問題,可能碰到的風險與該怎麼解決。在這階段的提領也有訣竅可使用,例如動態提領、配置一部分高收益債ETF的債息提高現金流量(註:這只適合退休者,並不適用於累積期,累積期最好別碰這類商品。即使是退休者也不宜太高)、善用保險與資產增貸等等。

9. 最後課程是討論平台與稅務問題,這部分肥宅就不多談了,網路上資訊應該很多有關複委託與海外券商的優缺點與遺產免稅額限制。
肥宅註:IRS是有課稅的準則,像我們這樣的海外投資者是有些可以退稅,但個人持非常小心的態度。因為我在VGIT中看到的配息雖然配的是債息理論上可以退稅,但實際上Firstrade上記錄登載的是NON-QUALIFIED DIVIDEND,這也是我一直沒有打算跟IRS拿這筆的原因。Firstrade似乎會自動取回Return of Capital的部分,剩下則沒有。 

對肥宅來說,這一天課程物超所值。

花絮:
1. 由於競賽優勝,所以得到了獎品是一本附作者簽名的書!別人我不知道,但我很喜歡好書當作獎品!!(肥宅書蟲一隻)



2. 雖然Jet大常常掛在口中會說如果有看很多書不用花錢來上他的課(這邊的書是指投資金律、漫步華爾街、約翰伯格系列著作等投資理財經典名著,不是什麼技術分析類的),但個人認為跟類似理念的人交流能夠激盪出更多的智慧與火花,這是為什麼還是來上課的原因之一。

3. 課後跟Jet大聊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在工作上是有交集點的,世界也太小了吧XDDD

4. 每一組的名稱都是取自經典著作,我們的名稱是這本書。


5. 隔壁兩間教室都是投顧開的課耶...都超怕講到一半會不會我們就被包圍了。所以不用擔心指數化投資會泡沫化,你看看隔壁兩班人數都遠超過我們....

最後常態性的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