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肥宅資本2018年最後一天年報(原於FB 2018/12/31)

因為基金都要月報、半年報跟年報,所以在2018最後一天當然要替大家帶來年報(月報什麼的不用想,拎北哪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寫www)。

20181228最後交易日持有標的


虎頭蛇尾的一年


依照市面上的基金透明公正公開(?)的持股,今年的10月與12月的驚滔駭浪直接把兩年總報酬打入負的。擷取FB上面所說的”依照市面上的基金透明公正公開(?)的持股,今年的10月與12月的驚滔駭浪直接把兩年總報酬打入負的。擷取FB上面所說的”帳戶從12/3高點至今-9.5%,S&P500同時間-15.7%”,所以如果你問肥宅資本的經理人認為表現如何,我會說如預期並且是可以安然入睡的範圍。跟2017年相比可以發現BIV、DBC、IJH已經消滅,取而代之的是VGIT與減持VIG增持VTI,這些在半年報裡面已經提過了就不贅述(因為我想簡化持股內容跟管理,是不是很會說十足有邏輯的幹話?)。在年底得到獎金與分紅的肥宅,12月最後的亞美跌只能說是天賜良機,於是做了今年第三次的投入資本與再平衡。

目前前三大持有標的如下:
(一般基金都是公布前五大或前十大...但我哪來前十大,9支+現金應該會被打死XD)
1. VGIT(27.5%->30%)
點評:低成本的公債ETF
在去年的年報有提到升息循環中會虧損,但很悲劇的是今年馬上被自己打臉。VGIT目前是正報酬,這當然是說明升息不見得債市就會變成悲劇以外,另外一個是因為股市大跌造成資金相對往安全的債市湧入提高了價格(我猜)。
原先也打算維持在27.5%比率卻因為國內的法巴百利達日圓債券因為規模太小不符成本導致清算,原本有部分債券部位放在這裡的肥宅只好贖回,然後趁年底投入時增持到30%以維持股債比率。
因為規模太小不符成本導致清算,原本有部分債券部位放在這裡的肥宅只好贖回,然後趁年底投入時增持到30%以維持股債比率。
增持的理由: 維持股債比重。

記住,共同基金當規模過小或過度虧損是會被清算的,法巴日圓債券基金是因規模太小。這也造成了所謂基金統計的生存者偏差。

2.VXUS(25%不動)
點評: 如Solar System一樣的廣域性兵器購入國際市場
VXUS在2018前半年,應該說在10月之前都是悲慘的人生,國際股市在2018大半時間表現是比美國市場還糟的,印象派記得應該只有APJ的日本表現稍微好一點,不論是英國富時還是DAX,至於中國那就不用說了直接變成飲茶死在地上,直到美國在10月跟12月拉肚子到需要瀉立停為止(非業配只是 Loperamide對我很有用而已)。
以整體來說想要有全世界的配置,VXUS是比較好的選擇。柏格的書一直有提到金礦不需要到其他地方挖(只留在美國股市投資跨國企業即可,對外國投資應占20%以下),肥宅還在參透這個道理,未來也許會減少比例也說不定。
事實上根據投資金律的試算,只要有10%~15%投資在EAFE(摩根士丹利歐澳遠東指數Europe Australia Far East,主要是已開發國家股市,不是EFSF的MS都是怪物嗎?)就可以小幅度提高純S&P500組合的報酬並降低風險。目前的組合比較偏向國際4:6美股,當然短期內還沒有變化直到肥宅基金經理人參透。

這裡需要一張圖解釋我對中國股市的看法

3.VTI(22.5%->23%)
點評:我認為啊,VTI是最強的美股追蹤ETF了!所以追蹤美股裡面應該就只有VTI的存在。不要誤會,我是說在座的各位都是(以下略) 
基本上只是微調0.5%,並沒有特別的異動。
真要我說的話只是多了幾百塊然後趁下跌多買一點點而已....
增持的理由: N/A,測試人員最喜歡的字眼。 

至於其他部分就看圖,沒錯就是買買買我他媽買爆!!!我才不管什麼小跌10%大漲0.5%就是靠資產配置把他買爆!!!

買進買進買進!資產配置就是買買買!!

AMD就是要買到他重返榮耀!
LMT就是要買到我變成軍火之王!
VDE就是要買到他媽的高雄挖到石油我家井噴!
VIG就是不買讓他調回去10%誰叫我上次買太多!
 
以上。

最後當然是要有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p.s:這個帳戶對肥宅的意義是退休用...先不管是要開妹抖店招攬年輕的妹子自肥還是過孤單悲慘的老人院電動輪椅競速生活,總之就是以十年以上為期的目標。一些5年內的花費會想要另有帳戶控制,但水庫的進水量就這麼多所以2019也許對於這個帳戶的投入會變少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