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住院二三事(發表於2018 FB 網誌)

鍋爐很容易在你家面臨龐大的醫療費用爆炸,你可能剛好在兒子把家裡車子撞到全毀之後失業。---漫步華爾街 p.324

完全就是這次處境,老爹家前陣子因為房屋老舊,三樓天花板的水泥都掉下來看到鋼筋了,千幸萬幸老爹剛好睡完午覺出門溜搭所以無人受傷。只是這就得花上一筆維修費了,趁此機會老爹就把上面的鐵皮屋鐵皮更新花了七萬多....過了一個禮拜我就住院了(咦?) (想看醫療保險心得,請快轉到底下)
開始打點滴的急診床



事情是這樣的,7/30晚上其實肚子有點不舒服,但是就脹氣那樣子的不舒服,晚上睡不太好但也沒放在心上。7/31早上覺得沒啥問題就去上班了,中午感覺胃有點痛也吃不太下。
下午3點跟搬家泰開會覺得上腹部很痛,40分鐘後上腹部移轉到右下腹也很痛。會議結束後趕快跟同事打聲招呼請了假就搭計程車到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到醫院連下計程車都有點困難,走到自助掛號義工說四點半了不能掛號,只能掛晚上的胃腸科...媽呀,92號,排到我都掛了!!在建議之下改去急診,接著就是等看診,抽血(右手被血管被插破,換一個護理師來改左手臂終於搞定),去斷層掃描,去X光,躺下來敲幾下(真的很痛,已經快站不起來。),接著躺在急診床打點滴。
確診是急性闌尾炎後,因為要開刀就問有沒有家屬可以過來顧東西......老爸遠在嘉義趕來應該我也GG了!這時出外靠朋友,在Line群求救幸好Gene趕過來,還順便被醫生虧沒朋友讓他等一小時Q_Q(對啦...就是邊緣肥宅咪) 上了開刀台,跟醫生護士聊幾句然後吸幾口氧氣然後..............

醒來已經在恢復室了。嗯,全身麻醉就是舒服(咦?)

接著Gene過來,幫忙推到病房裡。開刀前護士有問要住怎樣的房型,健保房直接刪除....因為單人房沒位置所以就住到了雙人房,這一天感謝Gene顧到凌晨2:00而且還要在病房開會Q_Q,因為很順利地晚上有排尿所以不用被插管。睡得不是很好畢竟旁邊有病人,隔天醒來發現居然是....河景第一排!!!




接著早上老闆8點多來探病,非常感謝!

吃了藥,請護士幫我訂個餐。醫生來說差不多可以喝水了,約莫10點打了抗生素...感覺怪怪的頭開始癢,然後脖子癢(抓),嘴巴有點再發腫,臉也是......手開始起顆粒像雞皮疙瘩感覺很不對勁,趕快按鈕請護理師來看看.....接著整個腳跟手都起丘疹,胸口也是,腳開始不受控制發抖.....最怕的是這樣發抖傷口會不會裂開(右手也開始抖),後來趕緊打一針抗過敏藥才完全消掉丘疹....長這麼大第一次碰到抗生素過敏,以前用抗生素從沒碰過,後來請護士寫下藥品名是博益欣(Brosym),下次請醫師註記一下我會對這藥品過敏!!
醫院調配的伙食,護士都說很難吃可是我還滿喜歡吃的可能因為我不挑吧!

中午12點HP的同事也來探病,非常感謝還把我的OA送來,這樣我就可以充手機電了。護士則是一直催促我下床走走促進排氣,被趕下床XDD。晚上則是緯創的前同事們也來了,非常感謝。沒想到邊緣肥宅還是可以有人來探病的!嗚嗚嗚嗚!!8/2則送來了.....


可惡,到這裡我都想哭了!!

到了8/3,基本上已經脫離了打點滴維持體力這件事(畢竟可以吃飯),只有在打抗生素才需要依賴點滴架跟軟針,行動上方便很多(不用帶點滴去廁所)。期間雖然護士在第一二天提醒要穿內褲...但是我一直沒穿XDDDDDDD,一方面右下腹還接著引流管跟小球,二方面每次要去廁所都很急通常坐下馬桶就開始了,如果真的穿著我看內褲要洗個幾次跑不掉。
接著頭油到爆炸(7/31~8/3都沒洗頭,只有擦身體),就請理髮廳派上來病房洗頭,醫生還剛好來,害我沒啥聽到醫生說啥XDDDD 接著護士說單人房空出來了,要換嗎?原定是8/4出院的我,還是決定要換床,因為單人房還是舒服很多,一個病患而已所以護士不會進來很多很多趟,也不會有旁邊的家屬進進出出,而且有電視就不會無聊了!!


8/4醫生來看了一下,發現引流管其實還是有些液體量,建議我再觀察一下,禮拜一再出院....於是繼續愉快地躺在我的單人房直到禮拜一醫生說可以出院了為止...

8/5早上醫生來看,然後我說需要診斷證明書要請保險,醫生:好,那寫嚴重點(?)

醫生交代醫生助理:這個就急性闌尾炎加腹腔發炎,實行”膽囊”切除手術....啊,是闌尾切除手術。
某餓:所以現在是切到什麼啦XDDDDD

出院前把兩個傷口換成防水貼,接著是要拔除引流管....比較痛的是在拆引流管的線--真的會痛,引流管抽出只感覺到有啥東西從身體被抽滑出去的感覺,最後瞬間會痛一下但是擦上藥蓋上厚紗布就好了。至於內褲當然只有在出院準備前才開始穿....換上衣服之後開始跑出院流程,然後這次住院6天總共花了:
總共花了28560然後可以刷卡!!

3天雙人房差額是2000元/天,3天單人房差額是3800元/天,膳食費6天吃了1100(這價位我覺得乾脆以後我三餐伙食包給他們好了....) 加上部分負擔跟一些自費的材料與藥費....呼應了前面所說的,要花錢的事情總是會前後跟著來呢!而且,兩次開刀看下來,醫院真的不是窮人住的....
這次一開始就不考慮健保房是因為我知道我手上的醫療險跟團險可以Cover這一塊,四月保的全球XHR實支實付計畫五(因為家庭因素,我那時候就是覺得應該保一份自己的,沒想到這麼快派上用場,而且是副本理賠),雜費是12萬/手術費5萬5(但這次手術沒有需要自費的),病房費(含膳食費)一天最多是可以核銷3000元,所以這次的自費項目應該大部分可以cover除了最後3天單人房+膳食每天大概貼個1000。
團保的部分後來請公司合作的經紀人寄詳細手冊來看,不管疾病或意外住院一天是定額支付2500,手術按照倍數應該也會支付幾千元。整體來說就是團險Cover了定額給付,自己買的實支實付就用來付實際費用,以現在的醫療品質與自費來說這樣算足夠了。以現在的健保制度下,我個人還是覺得寧可提高實支實付的額度來保障實際支出,而不要選擇提高定額給付的醫療險會比較來的有保障又便宜....一年付個5000元就可以換到很好的醫療品質比起貴森森的終身醫療險來的好多了。

後記:8/7跑去保險公司申請理賠,8/11早上收到了簡訊....理賠金28550兩個工作天入帳,基本上住院的費用都給保險公司出了。
買對正確險種,得到自費住院的花費補償。

記得就是買對保險才會賠啊!! 8/16收到第二封簡訊,公司團險理賠的29334元也下來。記得要準備正確的文件與買對正確的保險,剩下就讓保險公司幫助你得到正確的理賠。
公司團險也獲得理賠,這是公司福利也別忘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