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課後心得 - 楊斯棓醫師《巴菲特、蒙格大聲說了幾十年的致富方法,你是不是跟那些充耳不聞的人一樣?》

抬頭:收穫滿滿的兩個半小時
空你機挖,又到了肥宅碎碎念時間。肥宅在臉書上有追蹤楊斯棓醫師,在今天以前沒有見過面。起源是從2021年開始,那時在Clubhouse(希望大家還記得有這玩意)上面,有一次加入了Jet大跟斯棓醫師的合開房。當時有些話我把它放在自己的FB上因為很經典:"努力會帶來好運。如果不努力,好運會因爲無知而離去。" "憑運氣贏來,憑實力輸掉",覺得斯棓醫師講話非常幽默,所以就設了追蹤。

這次剛好Jet大邀請了斯棓醫師來演講,機會難得所以就手刀報名。



課後心得


這是我這幾年來聽到最無懈可擊的演講

先說肥宅的壞毛病。雖然之前有聽過Clubhouse的一段,加上自己也有追蹤斯棓醫師的FB,但我還是想要知道更多講者的背景與思考邏輯,覺得不查清楚會不放心,希望講者的內容跟我的期待是"合拍的"。原因是看過有些人在受訪時、寫文章、或去演講時,呈現的內容跟思考模式是不同的,有時甚至相違背的,尤其在理財或財經的世界裡非常明顯!

於是我就開始在Youtube開始找尋斯棓醫師的專訪,越看則越好奇。一方面是很久沒聽過可以用如此流利與全程台語的方式接受專訪的人(雖然我跟老爸講電話用台語,但也漸漸也不輪轉了),二方面是能夠做到對如此多的書與概念都能夠如此信手捻來的侃侃而談,同時用穿插故事將概念與思考講得精彩又有趣!

而這兩個半小時,除了自己收穫滿滿外,令我震撼的是毫無冷場。一個又一個的投影片是一個接著一個的故事,每一個與會者的會前問題都有用心的準備與漂亮精彩的答案,即使在前東家(肥宅好歹也是""知名外商工程師XDDD)也只有一隻手數得出來可以做到如此精闢的講者(事實上,我腦袋只浮出兩個人的人名。)。

雖然很想開個玩笑說斯棓醫師的核心目標有點像"我想成為影之強者!"
不過這梗只有阿宅會笑,所以寫在這裡就好。

列出幾個自己聽完演講後觀察到的點:

1. 豐富的知識與深厚的讀書量。
2. 與人為善帶來的豐富人脈及其延伸。
3. 能身體力行得到他人的信任。
4. 將前三者結合的說故事能力與反應力。
5. 適度的幽默感與正確的應對進退點。
6. 時時反省,明是非且有自己的原則。

這六點單純是個人觀察到斯棓醫師為人的特質,個人淺見這也是如此有影響力且吸引眾多讀者的地方。在這發個小牢騷,第五點是大多數人要學習的一件事情,很多人開玩笑是沒有分寸或者不知道該把點抓在哪邊的狀況...前陣子不就才有一個愚人節開過頭弄到金管會出來講話嗎?或者不知道開玩笑分寸而誤傷別人,大家只是維持表面和氣不想計較而已,但心裡疙瘩會一直存在。

接下來想分享一些自己印象特別深刻的部分。

1. 碰到大跌,資產大幅度減損的時候該怎麼調適?
這個問題真的太實際,因為這禮拜剛剛好就發生了XD

(隱私關係發問者名字部分有塗改過)

"如果配置正確、觀念正確,就會知道這必然會發生,只需要繼續維持就好。如果配置錯誤、觀念錯誤,那資產大跌只是結果而不是原因。"

肥宅補充:每次碰到大跌或資產減損很嚴重(例如2020年3月、2022年後半段),我就會拿起William J. Bernstein的投資金律來讀;之前看舊版,這禮拜看新版(目前看完第六章)。我會再度確認我的資產配置的合理性是來自書中理論,同時沒有偏離概念的!同時也催眠自己沒有問題XDDDDD

2. 人應該如何增加自己面對風險的能力?

被遮住的第三點:維持相當比率的現金

印象很深的原因是不只一個人這麼提到:要把個人當作公司一樣經營。
可以看到這三點跟經營一家公司沒有兩樣,公司要維持競爭力自然就是要增加投資擴張資本支出提升技術、確保上下游與合作廠商的良好關係、維持足夠的現金流與儲備對抗未知風險。換到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3. 找到對的伴侶,才有理想人生



雖然不是肥宅該煩惱的問題(已經放棄了,現在頂多暈暈VTuber跟coser而已),但這張向量圖也還是滿嚇人的。錯的伴侶能夠將找到好工作良好的投資習慣持續讀書等等良好人生的加成一口氣抵銷,影響比誤交非常壞的朋友還嚴重。斯棓醫師在此表示:因為錯的伴侶帶來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家人!

還好肥宅長相已經完美地規避了這個風險,Perfect。

4. 明確的核心目標才能有完整的次要目標,才能延伸該做的行動。

大谷翔平用的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

看到表格,真的自覺慚愧。因為個人並沒有設定什麼核心目標,所以也沒有按部就班的計畫,常隨心所欲地做事情。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碰到太多的問題,但會覺得目標都比較短期,熱情一消退就會停滯在某個階段。

但如果需要突破性的成長,果然需要某個核心目標,才有辦法發散出去成實際的行動。總不能像現在一樣核心目標就是"無所事事的半退休肥宅"XD

5. 我問的問題:"從醫師轉任講師與作者,從財務或理財上來說像是從穩定收入轉向比較不定時不定性的收入(一般論)。個人想知道在轉換職涯後成為比較不定收入的狀態,要怎麼要調整花錢的心態與金錢的使用?"

這個忘了拍下來。但斯棓醫師給的回覆很有趣,以下是憑記憶的解讀:首先其實醫師並不是真的那麼穩定的收入,常常也要面臨到身體健康的風險。其次轉換職涯如果能夠以Top的目標邁進,那麼也會獲得相當豐富的報酬,不見得不定時不定性就會比較不好,記得還拿了長揚老師當例子。

打這篇文的時候仔細想想的確如此,各種職涯本身都有機會做到很好、或者最好,達到那個位階後,金錢上應該是不虞匱乏,做想做的事也不會有問題!這個答案似乎也是在點醒自己,你現在有很多很有趣的事情可以嘗試,而且也有足夠的資源跟機會,不要把自己在困在之前當肥宅工程師的職涯框架。

還有很多還在細細品味中,這邊只打出我自己印象最為深刻的幾點。

個人常覺得以網路傳播為主的這個世代,只要找到流量不管是好是壞就可以紅的,變相的讓一切都變得更淺薄、也有更多的偽知識以超越想像的速度擴散。能像斯棓醫師這樣大量讀書吸收知識、認識不同的人建立人脈、而把每個故事變得有深度又有趣的人越來越少了。

另外他能夠記住曾經參加過他讀書會的讀者,這對於記人很吃力的我感到十分佩服(即使是之前工作都用英文名字,有時候我會喚不起來對應的人)。加上每次演講的內容都會與之前的有所不同,佩服斯棓醫師的用心,也同時令人期待下次機會!

但好在+30的忘年之交我有,-30的話太危險了wwww
但來工作的實習生(-15)也是朋友沒錯

活動的最後有簽書會,我把人生路引拿來給斯棓醫師簽名,同時也獲得了贈書!

十分十分的感謝!!

這邊要道歉兩件事:
1. 人生路引我還沒有看完,因為剛買沒多久,目前在看新版投資金律。
2. 人生路引中有提到"以真名示人"這件事的重要性與信任度,簽名卻還是請斯棓醫師以我的筆名為頭。

聽起來有點像狡辯,而我也覺得自己不是值得信任的人。但一方面這名字在自己同溫層比本名代表性還高(老實說十幾年的宅友群我知道本名的人超少,網路阿宅只知代號不知名),二方面學生時期這樣叫我的人比較多(貪吃鬼一個),三方面就是私人家庭因素,不太想曝光。所以筆名反而更加代表我自己,敬請鑒諒。但我也非常吃驚是斯棓醫師看到我這個筆名,就聯想到曾在柏鋒FB看到我的留言與互動...這種連結力實在是相當驚人!!

這次也得知了原來誠品線上是可以用捐書的方式做捐贈,近期挑幾本書試試看這個功能!但自己看的科普會不會太深了...買"觀念地球科學"給捐贈給小朋友會不會太早了...

當然是要有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