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人生路引

抬頭:悠悠哉哉的半退休生活
空你機挖,又到了肥宅碎碎念時間。這一個半月我大概理解了我老爸的日常生活大概是怎樣了,我好像也沒有跟他差太多,就只有差在他會去廟口找那些股友或朋友聊天而我是在FB上面發廢文XD 
近況報告的話放在下一篇吧!

然後五月要到了



讀書心得


替你提點前行之路



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作者: 楊斯棓
出版社:先覺出版

這次肥宅想分享的是人生路引這本書。這本書有多暢銷呢?自出版日2020年10月到我手上這本2023年9月是28刷。作者楊斯棓是家醫科的醫師,原先順著家人為他安排的"安穩之路"畢業後在服役時期擔任醫官、到住院醫師、考取家醫科資格,父親生病臨危受命回家接診所...這條似乎是台灣長輩最喜歡的"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的路。

把時間往回倒一點,從住院醫師結束到接診所之前,斯棓醫師就在世界到處演講,接著獲邀替書寫推薦序打開不同圈的知名度,並鼓勵人閱讀且自費贈書。所以前述的安穩之路之前,斯棓醫師已經打下他另外一條多采多姿道路的路基,最後安排完整後結束診所的營業,毅然轉身。

書名是人生路引,個人認為這個書名下的非常完美。周星馳的鹿鼎記有一段是陳近南跟韋小寶說 "這本只是絕世武功的目錄,後面那一堆才是絕世武功的祕笈" ,這本書就像"絕世武功的目錄",更貼切地說這是絕世武功的摘要。斯棓醫師把他讀過的書籍精選了28本書做為論述,擷取重點配合他自己或者其他人的故事,將他的心得與領略寫在書裡。看這本書你也許能解決困惑你已久的問題,或你會受到啟發去找援引的書再好好完整閱讀,所以說書名非常完美:它能指引你方向,或者引導你到更深厚的區域挖掘屬於你的寶藏。

有關投資與財務思維的部分在Chapter 3跟Chapter 4,這裡面除了談到使用市值型的ETF、投資的真諦在長期持有、理財的量入為出等等指數化投資者該具備的知識與真正累積財產的必備技能之外,另外有談到主動投資的經驗與小tips。很多好公司是可以從你的日常生活中尋求:也許你鍾愛某些品牌、喜歡它的服務、覺得產品很棒,也可以當作投資的參考對象。肥宅之前在PC的ODM與OEM工作,投資科技業公司的勝率明顯也較高,因為我知道這些公司在做什麼、它的產品力在哪裡、它的運作原理與優勢在哪邊、甚或實際測試結果等等(當然,有公司講淦話或宣稱什麼也可以很快按自己的專業予以排除。) 戰績也不用多說,肥宅都放年報裡了XD

以這本書的定位來說,肥宅會推薦給所有人,因為本書談的是"人生"。

之前的書大多都是外國著作翻譯成中文,無緣得見作者,我的英語能力又不足以直接溝通。藉由Jet大的活動聽了斯棓醫師的演講(演講心得請點此),也得以親自了解作者本人的思考模式,畢竟在現場回答問題是最容易觀察講者本身怎麼思考問題或他本身的價值觀,也是難能可貴可以跟作者對話的好機會!如果有機會請一定要去聽一次斯棓醫師的演講,你可以親耳聽到閱覽群書的人如何信手拈來妙言佳句。

說到閱讀,我比較習慣花比較久的時間慢慢讀一本書,比較少用略讀的方式。讀書過程中,我覺得自己在跟作者對話(幻想一下),當然奇怪的地方或感覺到不對的地方也會吐槽,自己認為原來如此的時候也會說出意見。所以我通常窩在家讀書,不然在圖書館或咖啡廳的時候會看到一個人對空氣與書本講話,實在太可怕了XDD

再度炫耀我有斯棓醫師的簽名XD


最後常態性的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