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年會心得 - 2023年會 開嶄(Jet Lee的投資隨筆舉辦)

抬頭:The蹭,順便拾回一點寫文的感覺。
空你機挖,又到了肥宅碎碎念時間。這一陣子都沒有寫文章,八月去日本玩了一趟,回來趕遊記花了一點時間;接著碰到組織改組,因為工作狀況不佳影響到精神也不佳,沒辦法沉澱下來寫東西。從半年報至今肥宅唯一的交易就是賣掉在Firstrade抱了1596天的TSLA,這個之後年報再一併寫好了。

主題是年會,但對焦卻是在食物一定是我的問題(?)


年會心得


聽好的分享、吃好吃的食物!

肥宅在看到年會報名通知的時候,沒有特別想太多就報名了。如同開頭所說,最近狀況並不是很好,既然如此就需要不同的一些模式來刺激自己脫離原本的狀況。年會的主軸跟之前的課程不同,是屬於同好交流類型;因為個性上的關係,一開始就比較偏向湊湊熱鬧蹭蹭食物,默默在旁邊聽交談中的話題與想法是我的樂趣之一。
 
Jet大每次辦的活動,食物是絕不令人失望的!
辦活動第一件事就是要管飽啊~~

年會從中午12:30開始,早十幾分鐘就到的我就先到會場報到後吃吃喝喝,椅子排出來的陣仗感覺會有不少人來!等大家陸陸續續到達,吃得差不多的時候就開始今天主軸~

活動流程,講者分享的中間都有交流時間

在開始講者分享前,Jet大先帶大家複習今年VT跟BNDW的報酬率,兩者8:2算下來我沒記錯大約落在13%左右(我在寫這篇文的時候去官網查YTD 12/1號的資料採市價MP,VT是16.98%、BNDW是4.35%,後來按計算機落在14.4%左右,因為12/1大漲www)

Vanguard官網資訊,12/3擷取


好的,今年如果主動選股今年總報酬低於14.4%的可以左轉出去了謝謝(?)

*為什麼要講總報酬呢?因為指數化投資就是除了生活所需、緊急預備、短期運用以外的錢全部歐印市場。以肥宅資本來說,以現金與定存方式持有只佔12%(含留學準備的法克魷基金)

第一位分享的講者是獨立財務顧問Alice,談的是理財計劃。
個人覺得這是一般人在理財上最少碰觸到的一環,因為很少人會先從30年後的目標或者結局往回推到現在要怎麼做,從肥宅很喜歡的軍事比喻,大部分人著重在戰術與戰鬥,但是卻沒有處理戰略層面的問題。

Alice分享的時候都會提出可以讓大家延伸思考的重點,來引導與會者的思考方向,另外也能接觸到獨立理財顧問與目前銀行端所謂理財專員在思考上與實務上兩者不同的模式。



第二位分享的講者是"如識我聞"的Ruby醫師,談的是郵輪環遊世界。
Ruby醫師帶來了許多的照片,一一介紹去過的地方,這讓我想到了在哪本書或者是FB文上看到的:金錢花的最好方式是帶回體驗。從Ruby醫師的介紹可以感覺得到這一段她與先生在郵輪環遊世界的108天旅程,已然成為這輩子難以忘懷的體驗。最有趣的是花費沒有大家預想的那麼貴....起碼是上班族可以存到的金額,只要不要踩到奇怪的理財坑洞的話wwww

說真的,肥宅聽完分享之後,自己有一種慚愧感。現在也不是少了半年一年收入就會窮困潦倒的程度,日本就在隔壁,錢也都存得差不多了(老爸靠國民年金+自己的錢也可以撐住),到底是在放不下什麼呢?

第三位分享的講者是吳家德總經理,標題是"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吳總經理分享了一些小故事,可以感受到他對生活大小事的積極與熱情,同時也能感受到"利他"這個概念在他身上完全發揮。



必須要說,社會上需要有更多像吳總經理這樣將"利他"由內而外展現的人,讓人脈擴展能得到更多的回饋,從而互相信任建構起溝通橋樑。畢竟大都市讓每個人變成原子化的散在各處,不論是對彼此間的體諒或信任都少於以往。

老實說,吳總經理這種類型對肥宅來說屬於"苦手"的人,一方面非常佩服他,但一方面又覺得沒辦法跟上這種熱度。我的個性是偏向自我、在沒有確認價值觀前會保持相當距離,積極與主動我會嚇到;同時很遺憾的,肥宅就是分享中談到冷漠類型的三無中年(?),目前能讓我展現笑容的只有看Hololive了(船長跟61姊雙推)。

所以家裡就長出了61的祭壇(X)

年會就在三位講者的分享、穿插的交流時間、抽獎活動與最後的大合照結束。
到現場的還有像哆啦王、竹軒的理財筆記、FC大叔(在滑FB看到的他有PO照片)、理財館長等等,所以"被動三雄"(XD)跟指數化投資的指標都有來參加年會。

大合照結束後,有點事就沒有留到5點收場(所謂的有事指的是買漫畫),去找Jet合照時,承蒙再獲得一本書,非常感謝!同時與會者都有收到桌曆,是安德烈慈善協會與NU Pasta的公益桌曆,讓這個年會更加有意義!!

獲得贈書與參與年會的公益桌曆

最後就老樣子,做一些實質上的回饋給社會。

門諾醫院的東部醫護人員計劃是我每年若有想到就會捐的專案

肥宅沒有那麼多的積極、主動、熱情,只是還是在封建思維:當在社會屬於一定的階層,那就要付出一定的義務;國王對領主、領主對騎士、騎士對領民,有權利者必有延伸義務。

當然是要有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