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白頭髮變多了
空你機挖,又到了肥宅碎碎念時間。抬頭那句話是我朋友前天吃飯看到我講的,從6/1開始才回去工作四個禮拜,白頭髮就噴了至少兩倍。印證我常講的一句話:辭職治百病。回去工作之後支出也暴增,除了朋友找吃飯的機率變多,因為午餐都得找園區的便當來吃,開銷就變大了....
噴射的上半年
有看過台灣錢淹腳目嗎?
沒有,因為現在淹到頭頂了。之前閒在家裡聽電視那種看盤節目在講說要有一兆的量才會攻擊,八九千億不夠;這個月跟朋友聊天他提到電視裡講一兆的量是量縮...
ㄟ不是,一兆台幣耶www
這足以證明台灣錢已經不是到淹腳目的程度,至少淹了一層樓那麼高我想。
至於國際股市的部分,還是請出VXUS來當作對照。
上半年是台股>>>>>>>非美國股市>美國股市,今年如果做股票做到資產越來越少的,真的要檢討自己,你採用的方法一定是錯誤的!沒有別的可能性。至於明顯感受到相對剝奪感的無可厚非,畢竟今年也是一種財富重分配...敢在風險時刻進去接刀子的會獲得極度豐厚的報酬,甚至我認為都超越冒險的程度數倍了。
這時候還是友善提醒,該賺的錢要賺,但記住風險隨時在。盡量把風險資產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程度,讓獲利自己去跑就好。
肥宅資本美股部報告
沒有新資金注資Firstrade與嘉信,在1月初、6月底各做一次再平衡。川子不管是打伊朗還是打什麼的,都沒有造成資產有太大幅度的偏離,所以就按固定時間再平衡。
Firstrade前三大持股:
1. VGIT 35.64% 2. VTI 35.43% 3. VEA 12.59%
年初我有提過,把VXUS拆成VEA+EMXC兩個部分,個股除了AMD跟PLTR以外都賣掉進行了大規模調整讓投資組合簡單化。6月的調整以賣出股票ETF補充VGIT為主,個股原本應該動個PLTR,結果最近它跌得太凶也就不用調整了。而這次公債ETF有補到超過37%,如同去年年報所說的,年紀大了風險要壓在某個程度才行。
嘉信的部位是:
SCHR 32.86%、SCHB 30.29%、SCHF 12.47%、NVDA 8.66%、CAT 6.63%、SCHH 5.32%、EMXC 3.77%。
最亮眼的大概是CAT,開拓重工受惠於重機械與渦輪用於發電,業績大好股票也大噴一波。其他表現跟第一大段說得差不多,海外股市表現壓倒了美國股市,所以可以看到又是要賣這些表現好的去補公債。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房地產代表REITs的SCHH表現得很不錯,實在很難得,對肥宅資本來說則是由虧轉盈XD
| 機械操作:賣出股票ETF、買入債券ETF again |
永豐複委託:
目前持有AOA、AOR、MSFT、AAPL、ORCL、NVDA。
微軟(MSFT)跟甲骨文(ORCL)賠爛,甲骨文還直接腰斬...這可以說是我從2025年以來最失敗的加碼跟最失敗的投資。6月初甲骨文還接近250,眼見要重返高峰現在又回到150...實在是@#$%^&
| 救命QQ |
之所以還抱著的原因,第一是傷害性不大(但汙辱性極強www),反正部位沒有很大,講難聽一點跌到剩50就當作是扔水裡了XD 第二是我認為不論是MSFT跟ORCL,日後都會被重新定價回來,尤其是回到原東家上班後。AI方向是明確的,現在還在硬體的全盛,我之前把結束時間預估得太早;但軟體後續的收益還是會來,該付錢的還是會付錢,該收租的還是會收到租.....但這終究是我自己看法,請不要像我傻傻地繼續套。
另外原本是想賣一點複委託部位當生活費,開始工作所以就暫時不用了。
Firstrade績效開獎(2025/1/2~2024/6/26)
Firstrade的部位是+7.87%、S&P500則是+7.26%、AOA則是+7.56%。
嘉信的部分則是:
說到秘訣也沒有,可能只是單純的數學問題但還沒驗算。大家都知道今年在3月~4月有幾次大跌,跌得越多要漲回原本的位置就幅度來說就越困難,所以我認為肥宅資本上半年較佳的表現是來自於在3月~4月靠著波動較低的債券ETF減緩了下跌,故回彈速度自然比較快。若下半年是一連串不回頭的上漲,應該就會跑輸S&P 500了。
肥宅資本期權部報告
一手好牌打到爛
原本都順風順水,結果死在六月結算前那一波大跌,上半年的利潤原本有接近三萬元,在那一波大跌全部被吃了。當時的想法是既然都在工作了,就不玩波動這麼大的商品,免得晚上還在那邊患得患失(6/10那筆微台多單停損虧了快三萬)。
這次因應不要被抬出場,我是放了快三倍的保證金丟進去玩一口微台...建議現在這種一天波動一千點的行情,最好還是把保證金拉高到可以吃個至少兩次跌停或漲停比較好。
肥宅資本台股部報告
提款當生活費
富邦部分:
主要是當作上半年生活費支出的主力,就是賣出以前買的富邦台50。很奇怪的是越賣帳戶的數字越大,可以說是不停增生的沙威瑪(?)
永豐部分:
這裡就當作手遊,沒工作的時候會做做當沖,虧錢就當作遊戲費用。也賣了大約20股的台積電當作補充的生活費,整體來說算是小賺。
| 永豐的上半年交易部位 |
細心的人算一算就會知道,扣掉之前累積的台積電獲利18726元其它只剩下10109元,玩這種短期沖獲利真的不多。很多買進過的股票現在去查都是我當時買進價格的+50%甚至翻一兩倍,所以如果說要在投資市場撈點錢,耐心等待還是比頻繁交易來的重要得多。
結語
1. 工作好累,我想回去過退休生活(還不到一個月)。
2. 從台股部報告就可看出:"退休需要生活費所以要買高股息當現金流"是完全不成立的。以前只有整張買賣、盤後零股價差大早就消失,肥宅沒薪水的這兩年多一直都是用賣出零股來當生活費。應該專注於在數學上能夠獲得最多資本利得的標的當作投資目標,而不是為"現金流"去買高股息。現金流這種東西,是可以"製作"的。
3. 目前對未來情勢沒有什麼新看法,反倒是回到辦公室後發現工作模式與工作流程因為AI而改變許多。原本需要花很多時間收集或搜尋的資料,都讓AI快速串起來,這就類似網際網路對大家生活的改變。至於是否也會像網際網路走向泡沫化?我倒認為還好,因為這些AI公司有在變現,等到連訂單都沒有的公司都被炒上天再擔心就好XD
4. 6/17開始玩每個工作日買進5股0050,直到離職為止。從6/1報到開始已經19個工作日,購入共95股,因為手續費考量就在週五的時候買入,感嘆自己又撐過一週(?)
6. 今年也是退稅,好爽喔!
7. 上半年台股這麼強這麼噴,就象徵性捐個2330給門諾。
Keep it simple and Stay the course
當然是要有警告標語:
警示語: ”肥宅資本”為本人獨資的搞笑虛構自以為是私募基金。 此文僅為分享,與美國券商與基金與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也並不應該視為招攬等情事,資料為這些公司官網而來,肥宅不保證正確性。投資人看完文後投資這些基金或股票應對自己的選擇負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